环保监督永远在路上

宜春市袁州区新坊镇人大会诊环保整改工作侧记

来源:今视频 发布: 2022-08-16 10:32

今年4月,省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开展以来,针对督查组反馈的意见和交办信访件,宜春市袁州区新坊镇人大高度重视,把省环保督查组反馈意见的贯彻落实作为认真践行“三拼三促”的重要内容之一,摆上了重要日程。

8月初,该镇人大经研究决定,将环保问题整改销号工作作为监督重点,进行一次专题视察,通过监督政府抓好环保整改工作,促进民生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视察“把脉”

为了全面了解掌握全镇生态环境问题防治现状和环保整改工作进展,8月8日至10日,新坊镇人大组织部分人大代表,深入12个村,20余家涉水、涉尘、涉烟企业,就污水、扬尘、浓烟、矿山生态等环境问题和环保整改情况开展调研视察,现场“把脉”。代表们摒弃了以往“握个手、看材料、会议室里听汇报”的过场式调研,而是顶着烈日骄阳,深入一线现场视察,提出尖锐问题,“你们企业共有多少废弃矿区,采用何种方式进行生态修复,修复质量如何,进度怎样?”镇人大代表黄伟平在源生矿业公司开采现场向企业负责人提出了一连串问题“矿区是如何实现雨污分流的,作业面扬尘如何防治,拦砂坝容量多少?”,在整个调研活动中,这种直面问题不留情面的询问比比皆是,大到几百万的环保项目整改,小到垃圾分类处理,都是代表们关注的重点,“望、闻、问、切”,掌握病情。

图一

新坊镇人大深入各村开展调研视察

审议“会诊”

三天的视察结束,镇人大组织视察的代表召开调研总结会。会上,各位代表翻开密密麻麻的调研笔记,言语犀利地直击问题,最终汇总成调研报告交镇人大主席团审议。此次活动,发现并揭示出该镇生态环境方面共五大类20多项问题:一是矿山生态修复不到位,迟缓,成效不显著;二是扬尘污染未做好彻底根治;三是新坊河水质仍有待提升;四是一些企业环保设施建设不到位;五是存在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的现象。镇党委政府对调研报告极为重视,召开专题会议,成立环保问题整改专班,对报告所提问题限期整改落实,并要求整改责任领导多向代表们问计问策。

图二

新坊镇人大组织召开调研总结会

对症“下药”开良方

8月12日,镇人大组织参与视察调研的代表并邀请镇政府相关班子成员召开“诸葛会”,就如何高效快速解决现阶段环保问题,促进镇域经济科学发展建言献策。与会代表踊跃发言,根据调研和“会诊”情况纷纷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和切实可行的方案,为后续的整改工作提供了众多良好有益的思路,比如,狠抓项目工作,加大全镇环境治理工程建设,抓大环保;建设智慧矿山,强化监督,加速“绿色矿山”创建;对已通过环评自主验收的企业,由镇政府组织实施二次验收等等;还有的代表提出采用“人防+技防”的方式,强化对环保污染的监管;采用“网格化”管理模式,建立环保监督“网格员”制度,镇、村、组、企共同发力,层层夯实责任;严格执行“三线一单”原则,提高环保准入门槛,助力乡村振兴……

图三

新坊镇人大组织召开“诸葛会”

新坊镇人大主席易剑锋指出,此次环保问题专项调研活动是镇人大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践行“两山理论”的有效举措,人大对环保问题的监督“巡诊”,也是对政府贯彻落实中央方针政策的一次“政治体检”和能力测试,环保监督应该永远在路上。(钟小兰)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