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州区金瑞镇:防风险隐患保平安 积极维护群众身边的安全“小事”

来源:今视频 发布: 2022-08-19 17:11

近日,宜春市袁州区金瑞镇平安建设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围绕“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最大民生实事工作的安排,有效消除或控制安全稳定隐患,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的发生,最大限度保障公众生命财产安全,全面对重点活动场所开展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金1

拧紧“安全弦” ,扩展普宣延伸线。镇平安办联合多部门在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进行安全生产知识宣传,突出宣传液化气罐使用、安全用电使用、消防器材使用和应急疏散等知识,并结合近期全国发生的燃气安全、用电安全等事故,提醒商户要提高警惕,始终把消防安全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严格落实燃气使用、用电使用等安全措施,配备灭火器等消防器材。通过发放“燃气安全九提示”、用电安全等宣传单,向商户、过往群众普及燃气安全使用知识,进一步提升了商户安全防范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让消防知识入眼、入脑、入心。

金2

瞄准盲区纠问题,聚焦隐患“清零”此次,镇平安办通过整合网格管理员队伍和社区志愿者等力量,对所辖农贸市场安全工作进行拉网式排查,不放过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摊位,拉网式、全覆盖排查安全隐患漏洞,网格管理员队伍重点巡查了出租屋,检查楼道消防设施配备、消防通道堆放杂物、电动车违规充电、门店货物摆放、易燃易爆炸危险物品售卖、电器安全使用、灭火器使用等情况。同时,逐一对市场内商户进行消防安全教育,严禁在市场内进行电瓶车充电、严禁存放电瓶,严格按市场规定安全用电,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从严查漏洞,坚持举一反三,聚焦隐患“清零”。

细化问题整改清单,确保隐患“落到实处”。针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细化整改清单,网格管理员队进行了一系列的跟踪督查,确保隐患彻底消除。本次行动,开展集镇安全隐患排查,镇平安办网格管理员队伍和社区志愿者共出动49人次,排查共检查小作坊11家,其中1家未办理营业执照,已责令其办理,2家无配置灭火器及压力失效,限期购买整改到位;排查烟花爆竹9家,其中5家办理了营业执照并告知其按规定要求进行储存,其余4家责令其禁止销售并下发警告通知书;排查非法经营燃气罐2家,已下发行政执法文书,责令其立即搬离并禁止售卖;同时,巡查过程中,消防通道堵塞并现场整改15处,发现不按规定拉接电线、未安装漏电保护器2处,指导整改 21处; 发现电动车违规充电5起,并进行教育整改。针对上述发现的问题,限期内全部落实整改,进一步杜绝了市场内安全事故的发生,为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奠定坚实基础。

接下来,该镇将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用最硬的举措、最实的作风严抓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三防工作”、企业工厂安全生产等工作,并要求开展危化品企业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道路隐患排查治理、交通事故责任倒查、“三防”应急预案等行动,狠抓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深化联动机制,群防群治,保持高压态势,消除事故隐患。(付华军  李小军)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