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山温汤镇成功举办第十六届月亮文化旅游节——“中秋拜月”活动

来源:今视频 发布: 2022-09-14 10:19

山称明月好,月出遍山明。9月9日晚,中秋节前夕,明月山温汤镇玉盘广场皓月当空,龙月共舞,由温汤镇政府承办的2022宜春·第十六届月亮文化旅游节活动之——明月山“中秋拜月”民俗活动盛大举行。

a5367a898d637cb6db84949e9791db8

熊熊燃烧的火把、围绕四周的8条火龙、香炉、荷花、莲藕、柚子、花生、石榴、菱角、月饼、西瓜……拜月仪式现场汇聚了众多前来观摩的游客和市民。

“中秋拜月”仪式分为请月、祭月、拜月三部分。晚上7点,伴随着典雅的声乐,数对童男童女先后手持柚子灯和盛有荷花、莲藕、柚子、花生、石榴、菱角、月饼、西瓜的贡盘上台表演。遵循古礼,对月祭拜、祈福纳祥,祈愿亲情相依、儿女双全,子孙满堂、聪明伶俐、幸福美满。古朴的仪式饱含对传统节日的重视,让现场观众感受到浓浓的传统文化的魅力。

99bdbc26f3c4d5897af35cf08b79edb

明月处处有、宜春月最明。“中秋拜月”是该镇自古流传下来的传统民间风俗仪式,千百年来,纯朴的温汤人在中秋佳节这一天祭拜月亮,祈求举家团圆、人丁兴旺、国泰民安,并上演龙月共舞,以示对月亮的敬畏、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在明月集市,琳琅满目的商品让人应接不暇,温汤发糕、油灯盏、梅菜扣肉饼、臭豆腐、柚子灯等等美食和产品,吸引了许多市民游客前来购买,“爸爸,这个柚子灯真好看,是柚子做的,我也想要一个”,小朋友开心的说道。

拜月仪式结束后,气势磅礴、阵容强大的舞龙表演开始。在欢快的鼓、锣、钹等乐器的伴奏下,8条长龙轮番上阵,只见龙灯在舞者的挥动下翩翩起舞,来回穿梭、上下翻滚,龙灯表演者的酣畅淋漓、婀娜多姿的舞龙技艺,为游客增添了一分秋夜的愉悦,也展示了温汤人民积极进取、勇于赶超的精神面貌。(李峰  刘凤)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