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汤镇司法所:创新服务举措满足群众多元化法治需求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发布: 2022-09-16 14:59

司法所是最基层的司法行政机关,直接面向广大人民群众的窗口。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

为加快推进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工作,更好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宜春市明月山温汤镇司法所加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强辖区广大民众的法律意识,风险防范意识,在全镇14个村开展“法侓明白人”培训场次达七十余场,受惠民众达三千余人,温汤司法所因地制宜制定法治课程。用民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授课,同时还邀请明月山法庭专业法官、温汤镇法律顾问、派出所等为村民提供免费法律咨询,让法律知识进村入户,全面提升村民知法,懂法,守法的意识。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护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图片1

适应时代完善体系,创新方式强化管理,圆满完成社区矫正工作。不定期开展形式多样化的主题活动,内容有:网络线上学习、党史教育专题讲座、观看党史教育电影、撰写心得体会、开展公益劳动。通过一系列活动,希望能够激发社区矫正对象、刑满释放人员爱党爱国热情,提升管理对象的内在动力,提升基层司法所的管理水平、矫正质量。将他们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爱体现在对父母,对家人,对社会的爱上,做一个心中充满阳光的守法公民。

图片5

公平公正化解纠纷,群策群力促进调解,努力创新人民调解工作模式。2022年4月温汤镇司法所与社埠村委会联合调解成功一起因新农村建设三类房拆除面积所属权引发的纠纷矛盾。社埠村村民第一时间找到温汤镇司法所进行法律咨询,司法所接到咨询后高度重视,立刻与明月山法庭、温汤镇新村办取得联系,在法律和政策的支持下,上户实地走访了解情况,安排双方进行集中调解。调解中听取了矛盾双方关于事实和理由的陈述及诉求,指出双方之间问题的根源在于,早期农村客厅多为几姓人共用面积,权属划分不清晰,并不能确定归属权,司法所和村委会通过镇村两级协调互动,多次安排单方调解和集中调解,利用“摆事实,讲道理”春风化雨的调解方式,做到了让双方当事人心服口服的结果,化解了一场邻里之间对诉法庭的场面。温汤镇司法所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工作室,提高矛盾化解率。共同为推进建设平安法治温汤积极努力,让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得到及时妥善的解决,有效维护了温汤镇的平安稳定。(尤加锦  罗佳)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