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专项行动】宜春:靠前“一公里” 向后“一小步” 全力守护上学“平安路”

来源:今视频 发布: 2023-03-14 10:06

高高兴兴上学,平平安安回家,宜春全市各级公安交警部门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全面开启新学期“护学模式”,确保校园及周边道路交通“警”然有序,全力守护全市师生上学“平安路”。

靠前“一公里”升级版“护学岗”畅通“上学路”

靖安县仁首镇小学、仁首镇幼儿园坐落在G353国道的主干道上。在上下学高峰期,大量接送孩子的车辆在学校门口停留,把门口堵得严严实实;此外,仁首镇上还存在多个砂石企业,往来的渣土车、搅拌车、重型货车十分频繁,存在着巨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12

为此,靖安交警部门在距校园前后一公里处设立货车限时限行警示牌,在每日07:30-08:30与16:30-17:30禁止小型(含蓝牌)以上载货汽车通行,并在每日临近放学时段,安排警力前往限时限行路段,督促来往的货车驾驶员遵守限行规定,对不服从规定的机动车驾驶员依法严肃处理。

这一护学举措实施后,仁首镇小学、幼儿园校门口的交通状况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孩子们的上学环境也更加安全畅通。

今年年初,万载交警部门接到辖区学校反映:学校门前路段每逢上下学高峰时期就特别拥堵,存在交通安全隐患。

13

校园安全无小事。万载交警部门迅速就学校反映的问题开展了实地调研,并与校方商讨解决方案。经过多次现场查看、多次与校方商讨解决方案,决定组成升级版“护学岗”,在上下学高峰期在学校门前路段设立长约100米的“临时车辆禁行区”,使用执法车辆、反光锥筒在道路两端进行临时交通管制,设置提示牌,提醒学生和家长只能步行进入管制区域;同时,安排4名交警指挥来往车辆绕道行驶、有序停放。

该措施实行以来,该路段交通秩序得到明显改善。目前,此措施已在万载、靖安多所学校试点推广。交警部门将在此基础上,综合考虑不同校园周边交通管理状况,不断优化举措,广泛采纳意见,科学部署警力,采取“一校一策”,实现对不同校园的精准护导。

向后“一小步”铁骑“打卡”提示呵护“花骨朵”

3月2日,晨7时许,在宜春中心城区的道路上,交警的铁骑队员们正在巡逻。近期,他们多了一个任务:对校园附近的公交站台和校车等候点逐一进行“打卡”。

等车的孩子们显然对这一幕已经很熟悉了。有的孩子甚至熟练地跟队员们打起了招呼:“叔叔好!”而部分原本在站台外玩耍的孩子,在看到铁骑队员的摩托车后,则马上自觉地退后了一步,回到站台范围内等车。

14

原来,在近期的巡逻中,铁骑队员们发现有些孩子在等待公交车或在校车点等待校车时,会跑下站台、离开等候点,在道路上玩耍。道路上车辆川流不息,且靠近站台一侧的位置对公交车司机来说是视野盲区,孩子们此举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为了切实保障孩子们的安全,交警部门随即部署了“向后一小步”打卡提示行动。铁骑队员们会在上下学高峰期规划好路线,对校园周边公交站台和城区主干道各个校车等候点重点巡逻,特别留意是否存在上述不安全现象,并通过“喊话”等方式,及时提醒孩子们注意安全;同时,在经过红绿灯路口斑马线时,他们也会减速观察,提醒等红灯的市民和学生退后一步、文明等候。

15

此外,为了全面提高学生乘车安全意识,全市交警部门组织民警到宜春市公交公司和辖区各个学校开展了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在学校,民警们通过设置校园交通安全宣传专栏、上交通安全课、播放警示教育视频等形式,为广大师生普及交通法规和文明出行常识,提醒师生遵规守法、文明参与交通,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在公交公司,民警们结合公交车出行特点,针对大型车辆盲区等事故隐患进行讲解,通过典型案例,以案释法,提醒公交车驾驶员进站时减速慢行、离站时注意观察,切实增强驾驶员们的交通安全意识。

下一步,交警部门将继续认真贯彻省厅“三大专项行动”要求,不断加大全市中小学和幼儿园周边的交通环境综合整治力度,精准施策为校园交通“护安保畅”,用实际行动呵护祖国的“花骨朵”们的道路交通安全。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