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宜丰:科技助农,为乡村振兴赋能

来源:今视频 记者:姚海南 编辑:姚海南 发布: 2023-03-16 09:00
宜丰县自开展“三比三争”活动以来,坚持科技助农,推动产业兴旺。

近日,在宜丰县新庄镇张家村林菌种植基地,当地农户正在采摘新鲜长出的赤松茸。据江西省林科院驻村书记曾文昌介绍:“驻村工作队瞄准特色产业,依托自身科技优势,积极探索林下经济发展模式,建设了高质量产业基地3处,带动脱贫群众20余人增收,产生经济价值300余万元。”

1

江西中医药大学教授组成的6人中药材科技特派员

据了解,今年张家村投资150万元打造了一座846平方米的标准厂房,配套烘干房、冷库设施,采摘的菌菇将烘干制作再出售,提升农产品价值、延伸产业链,把低收入人口实实在在的吸纳在产业链上增收。

2

农户正在采摘新鲜长出的赤松茸

宜丰县自开展“三比三争”活动以来,坚持科技助农,推动产业兴旺。该县选派45名产业发展指导员,指导帮助特色产业,推动全县546个特色帮扶产业经营主体稳定发展;在春耕备耕关键时期,深入16个乡镇开展机插育秧等水稻生产技术培训,培育45名致富带头人,发挥“土专家”“田秀才”智慧,辐射普通农户提供产业技能指导。

与此同时,宜丰县还积极引入高层次科技人才,为产业发展治“病”开方。由江西中医药大学教授组成的6人中药材科技特派团,实地指导农户种植中药材,就石菖蒲越冬问题,林下仿野生种植黄精生长发育、种苗培育等问题,提出了覆盖、调水、增光等针对性解决措施。今年以来,该科技特派团先后两次到宜丰县指导,为4家中药材专业合作社提供技术服务。(姚海南、漆瑶)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