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比三争】“基于核心素养的单元整体教学”

——宜春市第三小学举行宜春市中心城区小学数学教研活动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发布: 2023-03-16 16:12

为了探讨新课标下基于核心素养的单元整体学习的方法,增进各校数学教师之间的交流,提高教师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近日,宜春市中心城区小学数学中心教研组在宜春市第三小学举行了主题为“基于核心素养的单元整体教学”的活动。中心教研组成员及各校教师代表参与了此次活动。

111

活动首先由宜春市第三小学史帆老师执教示范课《长方体的表面积》,这堂课充分体现新课标对小学课堂的要求。整节课由问题-猜想-验证-解决实际问题这些环节组成,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给学生充分的独立思考和合作探索的时间。不但让学生体验到了数学学习的乐趣,而且在阐述过程、结论的同时锻炼了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使孩子得到多方面的发展。

222

来自宜春市实验小学的易云鑫老师,深入钻研教材,精确理解。教材编写意图,把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主体作用紧密结合起来,强化教学互动,他带来的示范课《长方体正方体体积》,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了实践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333

宜春市第三小学胡清香老师的讲座《基于素养的小学数学单元整体教学》,结合2022版新课标提出的核心素养目标导向,讲解了单元整体教学的含义及深远意义;在如何进行单元整体教学设计与实施时,要认真研读教材,对学习内容进行结构化整合,确立“单元学习主题”,将学习内容与核心素养相关联,以具有挑战性的任务驱动引发学生深度思考,提升核心素养。

评课议课环节,与会教师踊跃发言。大家充分肯定了执教老师对于课堂敢于完全放手,让孩子的思维不受限制的做法,这种理念为小学数学课堂注入了一股清新之流......

最后,宜春市市教研室黄磊老师从建模的角度,希望每位老师。不要管中窥豹,应该放大到单元整体教学中去备课,培养学生的四“基”四“能”等核心素养。并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总结分析,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就综合与实践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努力的方向,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期待。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此次教研活动抓牢“双新”契机,落脚核心素养,凝练“大教研”成果,“在教中研,在研中教”,高品质教学向阳而生,逐光而行。相信这次教研活动,定会给大家带来新的启发与思考。(袁小玫、黄计利)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