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袁州:实验小学访京洪,春台晓日话秋实!

来源:今视频 记者:姚海南 编辑:姚海南 发布: 2023-03-17 17:39
她,十八岁投身于教育事业,用30余年去践行自己的热爱,她,面若桃红,用热情洒脱去诉说自己的教育情怀,她,身似青竹,用无私去浇灌向阳之花!

芳华进校门,桃李皆成蹊;校园大小事,事事挂在心;二十一入校,三十载耕耘!这是宜春市实验小学的校长——京洪!

1678976491077

宜春市实验小学的校长京洪

宜春市实验小学,一所百年老校的校长京洪,她们讲究育人有方,打磨锻造名师,历经洗礼,终传百年匠心!

她,十八岁投身于教育事业,用30余年去践行自己的热爱,她,面若桃红,用热情洒脱去诉说自己的教育情怀,她,身似青竹,用无私去浇灌向阳之花!

太阳总在有梦的地方升起,月亮总在有梦的地方照亮,初进宜春市实验小学校园大门,一行大字赫然在目:“创办适宜师生发展的好教育”!京洪校长向我们介绍:“在所有的关系中,最重要的是和自己的关系!和自己相处好了,一定可以发展更好的教育!”

1679029837596

宜春市实验小学老师全家福

走近校园里的文化展示墙,印象最深的是秋实园,秋实园里有一口百年老井——思源井,饮水思源,润泽莘莘,这是校园历史的见证,润泽亭的小路上篆刻着100句古诗词,时时浸润童心,潜移默化教导,春台晓日芳华里,最爱朗朗读书声!

1679030022601

学生们专心听讲

初见京洪,在一个明媚的周五,春光烂漫,京洪校长满目和煦,我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开始了访谈:

京洪校长直率亲切地说:“教者,师者也,传道授业解惑也。教育的终极目标即是解惑,解其学业的惑,但更为重要的是解成长的惑!快乐、有序、成长就是我们的追求!”

访谈中,我们了解到到京洪校长从一线教师到宜春市首届名师、江西省骨干教师、江西省特级教师,以及各种奖状、荣誉,她说这都是她成长道路上得到的认可和表彰,她更加坚定教育的路要无畏远方,淡定超然,因为她心中怀揣梦想!就老师,她也谈了她的想法。“我们学校的老师平均年龄在40岁左右,《论语》有言:四十而不惑,不惑方能解惑,不惑方能开智,不惑方能通晓达理!”

京洪校长言语中对实验小学充满着感情,她句句不离学校,字字突出校园,从1918年建校起,到一百年来学校的跌宕起伏,学校的十二件大事历历在目,像学校广场汉字的演变历程,由繁入简,推陈出新,她感慨道:“宜春市实验小学多次更名,经历起伏,如今终于尘埃落定,实验小学的名字相信已经烙在了大家的心里!成了一种记忆,成了一种感情,更是一份责任!”投身于桃李事业,经过三十多年的沉淀,锤炼,总能感觉到她那份从容优雅,笑意里多了份懂得,没有拒人千里,举手投足间更是多了份谦和!

她从容的坐在那,手里放下了刚读的书,笑着说道“学习应该是一种生活状态,这是我常和老师们说的一句话,你只有把学习的事落在细微,只有把热爱做到极致,只有把真实展现给我们的孩子,你才能在日复一日的教学中享受快乐!作为老师,教书育人是一种常态,为人师表,为孩子们做一份表率、展一份担当、尽一份责任!”

秉承初心,严慈相济,坚守执着!作为人民的教师,她又轻松的说道:“磨课千遍不厌倦,奋起执笔是孩童!我想毕生的追求莫过于此了!当你怀抱童心,走进孩子的内心!空杯接纳新事物,空杯包容大智慧,成长就在不期而遇间!”

最后,京洪校长说道:“时光深处,要轻握一份懂得,人,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胸襟;是喜是怒,看涵养;有舍有得,看智慧;是成是败,看坚持! 用行动去影响行为,实验小学将会用行动证明,教育是一场比用心程度的马拉松,上下要齐心,共育祖国花!”(姚海南、汪紫晔)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