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交警着眼“小细节” 促进城市“大文明”

来源:今视频 发布: 2023-03-27 10:25

交通文明是城市文明的重要体现,宜春交警从“小细节”着手,加强违法劝导力度,加强交通管理力度,加强安全宣传力度,全力为市民打造安全、文明、畅通、有序的交通环境,全面提升宜春市交通环境,擦亮城市文明“窗口”,让宜春市民文明出行蔚然成风。

劝导“小违法”:促进城市大文明

今年以来,宜春交警加强了对市民轻微违法和不文明交通行为的劝导力度,来提高群众交通安全意识,改变交通陋习,从而达到促进城市文明,提升城市品质的目的。

“请您退到停止线内”“请您到人行道等候绿灯”……3月20日8时许,在宜阳大道博能红绿灯路口,交警对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员不文明出行行为进行劝导。如今,走在宜春的大街小巷,人们不难发现,路口少了份混乱,多了份秩序。车辆礼让行人已成为了常态,电动车、行人也不再乱闯信号灯、乱穿行马路,越来越多的人摒弃各种交通陋习,这得益于市民交通素质和自觉守法意识的提升,也得益于宜春交警部门多措并举取得的成果。今年以来,为加强重点违法行为整治力度,宜春交警加强行人和非机动车的管理,发现越线停车、斜穿路口、翻越护栏、不按规定道路通行的市民,民警及时通过手势信号、吹哨和喊话提醒等方式制止,引导市民遵守信号指示,遵守交规,文明出行。

交警支队还加强“两车”管理(电动车和摩托车),按照“常态化整治”的要求,平时分散治理、流动巡查,每周还集中优势警力开展统一行动,依法查纠“两车”不按规定登记挂牌、驾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闯红灯、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

随着“小违法”越来越少,宜春道路交通秩序正变得越来越好,市民文明出行意识也显著提升。

道路“微调整”:交通管理更精细

今年以来,宜春交警部门对一些车流量改变但机动车道满足不了通行需求的路口,实行城市交通精细化管理,通过各种“微整形”,让道路更顺畅。国际商贸城红绿灯路口通告规则的调整,就是“微整形”的典范。

交警部门近期通过对汽车北站和国际商贸城交通流量、出行规律、交通流向及交通组织情况进行综合调研,充分考虑该路口转弯不便的实际情况,将该路口通行方式调整为“左转右置”,即左转车道设置在最右侧。即将国际商贸城红绿灯西向东方向车道依次调整为直行、直行、左转车道。左转右置实行后,解决了该路口掉头半径不足的情况。在调整信号灯之前,此路口原来的左转车道设置在最左侧,因掉头半径不足,很多车辆特别是客车和公交车,一次转弯难以完成掉头,需要连续变向掉头。调整之后,解决了车辆调头这一难点和堵点,有效地提高了该路口的通行效率。

据了解,交警部门还针对明月北路枣树园路段拥堵、高士路宜春中学路段放学高峰期拥堵等问题定制了交通管控措施;对城区5条道路12个路口的信号灯通行时长进行了调整,对8条道路施划了相应的标志、标线,并加强了中心 城区交通安全管理设施的日常管理、维修。

发放“小卡片”:将安全文明传递

近日,宜春交警向市民发放的一张张“安全驾驶明白卡”火了。针对驾驶摩托车、电动车和机动车辆的群众,交警通过发“明白卡”的方式,让群众明白该如何安全驾驶,呼吁大家共同创建文明城市。卡片的内容一看就懂,入脑入心,群众纷纷为交警的贴心行为点赞。

“有牌证、戴头盔、不加蓬、限两人、靠右行、不乱停。”卡片的正面是安全驾驶摩托车、电动车“六口诀”,短短18个字,就教会了市民安全驾驶摩托车和电动车的要点。卡片背面是安全驾驶“五注意”,提醒群众上车前、行车时、通过路口、雨雪大雾、突遇故障这5种情况时,要注意些什么 。为让群众明白如何安全驾驶,倡导市民文明行车,宜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以目前正在开展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为全体市民设计了这份小巧精美、内容丰富、易懂好记的宣传小卡片,发放给群众,在全市营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

3月25日开始,宜春交警首次印刷的54万份明白卡,将发放到全市的广大交通参与者手中。交警部门发放“安全驾驶明白卡”活动把“三比三争”践行动落到了实处,获得了广大交通参与者的理解和支持。下一步,宜春交警将持续推进城市交通管理共建、共治、共享,为宜春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安全文明的交通环境。(京芳宜、龙海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