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靖安:聚焦义务教育优质均衡 书写民生幸福靖安答卷

来源:今视频 编辑:柳爱文 发布: 2023-05-04 17:18
风劲好扬帆,乘势谱新篇。

近年来,靖安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省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要求,以“三比三争”暨“四敢四创”活动为重要抓手,全力推进学校布局科学化、办学条件标准化、师资配置均衡化、教育质量优质化,倾心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

强化履职督政,凝练创建工作聚合力。始终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高点谋划、高位推进靖安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学校视察考察,协调解决教育发展的实际困难;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带队组织考察团前往共青城市、芦溪县等地学习先进经验;县委常委会和政府常务会、县长办公会定期调研创建工作,研究制定教育发展大计,出台《靖安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全县各乡镇各部门细化职责,全力为创建工作创设必要条件,使创建工作逐步驶入快车道。

图片1

加大投入供给,提高创建工作达成度。始终坚持“小县办出大教育”理念,近年来,累计投资2.6亿元,优化教育网点布局,新建、扩建靖安四中、城南小学等一批学校,新增中小学位4160个,“大校额”“大班额”得到有效化解;合理配备教育资源,音体美教室、多媒体教室实现全覆盖,建成了联通优质学校和偏远农村学校的在线互动“专递课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条件大幅提升。全县各校倾力打造最美校园,涌现出一批“鼓润童心”“心灯”“仁乐”等校园文化特色品牌,铺开一幅教兴校美的喜人画卷,校园环境的持续改善给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带来了满园春色。

图片2

加强师资锻造,延续创建工作持续性。通过国培计划、三年系统式培训、名师引领、交流轮岗等方式稳步提升教师队伍素质,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实现师资配置均衡化,有力促进了教育公平发展,2022年累计培训教师2555余人次,心理健康专业培训,信息技术2.0能力提升等一项项培训落地见效,为靖安教师建设注入了新动力。近年来,全县先后培养出了省市级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21名,补充边远中小学教师73名,现已形成了城区骨干名师到乡镇支教,乡镇青年教师到城区跟岗学习的交流轮岗机制,锻造出了一支扎根靖安、敬业奉献、素能过硬的师资队伍,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片3

带动全面发展,彰显创建工作优质性。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双减”工作部署,建立健全领导小组机构,夯实工作责任,强化五项管理,减轻“校内”作业负担,深度推进双减工作和课后服务,办好民生实事;积极挖掘德育教育资源,依托红色教育基地,常态化组织开展系列“研学旅行”教育实践活动;设置劳动课程,建立18个具有地方特色的校园劳动基地,培养劳动技能;成功举办“多彩大课间”“快乐围棋赛”“最美家乡代言人”等系列主题活动。全面落实教育惠民政策,精准资助每名贫困生,实施残障儿童送教上门服务,全方位助力靖安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图片4

风劲好扬帆,乘势谱新篇。如今的靖安教育追求有教无类的起点公平,因材施教的过程公平,人尽其才的结果公平,优质均衡、公平高质的教育梦想正激励着靖安儿女一路披荆斩棘、开拓前行,靖安教育人正迈着坚毅的步伐,为实现靖安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书写动人篇章。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